阳光招生网-专业的高校招生咨询服务平台
2050728072
010-69659766
特殊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殊招生 > 体育类招生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36个专业招生2730人 计算机相关专业按大类招生
2016-09-14    硕博教师招聘网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36个专业招生2730人 计算机相关专业按大类招生 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杜世智

2016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在京内外的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在全国29个省(市、区)招收普通本科生2730人,其中北京计划招生1515人,京外省份计划招生1215人。今年共36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计算机相关专业仍实行大类招生,文科新增市场营销专业,理科新增经济学专业。

【院校信息】 【招生章程】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杜世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工管为主体,工管理经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北京市属并重点支持建设的全日制公办大学,学校是学士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和研究生,面向西部部分省(自治区)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面向内地新疆高中班和内地西藏高中班招收本科生。

学校现有12个学院以及研究生院、体育部、计算中心、机电实习中心、电子信息与控制实验教学中心和继续教育学院等教学机构。36个本科专业,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门类(工程硕士、MBA),9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2000人,其中研究生1100多人,普通本科生近11000人;现有教职工13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800多人,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351人(含校外硕士生导师12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474人,具有博士学位342人。

学校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瑞典、芬兰、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为在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开展 1+2+1 外培计划项目、 2+2 双学士学位项目、 3+1+1(2) 本科和硕士连读项目、 3+1 本科生交流项目、 4+1(2) 硕士学位项目、 1+1+1 研究生双硕士学位项目和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等合作与交流。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学校将锐意进取,迎接挑战,努力建设在电子信息、现代制造与光机电一体化、知识管理与技术经济等领域特色鲜明,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多科型大学。

二、2016年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批次有哪些变化?

杜世智: 2016年我校在京内外的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在全国29个省(市、区)招收普通本科生2730人,其中北京计划招生1515人,京外省份计划招生1215人。2730个招生计划中,理科2418人,文科312人。

我校在北京的招生批次包括提前批B段 双培计划 和 外培计划 、提前批C段 农村专项计划 、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学校在京外28个招生省份中,21个省份为第一批次招生,3个省份第一、二两个批次同时招生,4个省份为第二批次招生,考生可登录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bistu.edu.cn 查询我校今年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批次、专业及计划数等信息。

三、今年的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杜世智:今年共36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计算机相关专业仍实行大类招生,文科新增市场营销专业,理科新增经济学专业。 我校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车辆工程、电子信息工程;9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车辆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杜世智:我校今年的录取原则如下:第一、对于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档次,学校调档比例为100%,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志愿顺序靠前的考生。第二、对于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学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5%,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不设志愿级差。第三、分配专业时按 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 的原则,不设专业级差。 第四、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在调档和分专业时,均予以认可。第五、相同志愿的考生按投档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投档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科目成绩,单科成绩高者优先录取。第六、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需口试成绩合格。其他专业无英语口试要求。第七、录取时,往届生与应届生一视同仁;无男女生比例限制。

我校新生录取的身体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联合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学校没有特殊要求。录取的考生,身体条件符合专业学习要求,应能参加该专业安排的全部教学环节。新生入学报到时,学校对新生进行健康复检,对健康复检不合格者,根据不同情况按照学校规定处理。

五、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请您对考生报考提出一些建议。

杜世智:报考时,考生首先可以通过我校的官方招生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招生咨询电话等途径对学校做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比如办学历史、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国际交流等等,也可以在我校参加的京内外高招咨询会现场进行高考信息咨询。其次,考生要充分利用好我校的高考录取统计信息,认真分析学校近三年的录取统计数据,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确定学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以降低志愿填报的风险。

在历年的高招咨询中,考生比较关心我校的一批和二批招生专业的区别,事实上一二批专业各有所长。一批中的机械、测控、自动化、通信、财会、计算机、信息管理等专业办学历史较长,专业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其中大部分是我校国家级专业或北京市特色专业。二批的专业中尽管有的办学历史不长,但这些专业本身也很有特色,如物联网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都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和兴趣爱好进行合理选择。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杜世智:我校学生可以在第二学期或第四学期向学校提出转专业申请,具体要求和程序按《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执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只允许转专业一次。 学校实行奖贷学金制度。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奖学金用于资助普通本科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级奖学金有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社会贡献奖学金和文体优秀奖学金;还有 TRS奖学金、技术发明奖学金和计算机世界奖学金等。

学校为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除评定国家励志奖学金外,还会通过发放北京市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的生活费支出,具体办法按照学校和北京市有关规定执行。学校可协助贫困家庭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包括学费、住宿费),助学贷款具体办理方法按学校和北京市有关政策规定执行。学生还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申请特困补助和校内勤工助学等,学校特设 绿色通道 以确保所有被录取的贫困家庭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杜世智:学校毕业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均保持在98%以上,位居北京市属高校前三名。2015年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历史新高,首次突破99%。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国有企业、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资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等行业。据第三方教育数据和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调查,我校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比北京、上海、广州同类高校毕业生的月收入高433元。

八、即将启动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对高校招生有什么影响?

杜世智:高考综合改革是未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最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这次改革的重点有两个方面:一是改革考试科目,即高考科目实行 3+3 模式,考生高考总成绩将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数、外三门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门成绩组成,不分文理科。其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省里组织统考,学生从理、化、生、政、史、地六门课程中自主选择三门参考并计入高考总分。二是构建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机制。各高校依据考生语、数、外全国统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学生。由此可见,今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范围更宽泛了。对于高校而言,应当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和社会对人才的不同需求,提升学校专业的质量和水平,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

九、请您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杜世智: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10-82426126

本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bistu.edu.cn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网站介绍】 - 【广告合作】 - 【网站声明】 - 【友情链接】 - 【公司介绍】 - 【人才招聘】-【联系方式
高考、招生考试、高校招生招生简章高考报名大学分数线、重点院校、普通高校、民办院校、分数线查询—阳光招生网为您择校提供便捷服务。
联系方式
固定电话:010-69659766 传真电话:010-69659766 移动电话:15901286490 
企 业 QQ: 307197578 邮箱: zgygzs100@sina.com 
办公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一号
版权所有:北京伟瑞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02887号-1